close

以下是我來這裡不到兩個月的小小觀察,有點雜亂,我知道有些或許是歐美文化而並非英國限定,總之這是我的不專業小發現,對英國有興趣的人可以湊和看看囉。

商業類

以這個類別開始算是不愧對自己主修IB哈哈哈。

1.Family Run Business

英國是工業革命、資本主義的濫觴,國有企業比例也是全世界最低,在這樣篤信市場經濟的環境下,家族企業仍然佔有一席之地。而且,很多企業會以自己作為家族事業而感到自豪,在各個觀光地區的大大小小的店,有許多店家會特別在店外、Menu上註明自己是家族企業。我去Betty's的時候就讀了Menu的第一頁,除了簡述歷史之外,還特別說明,現在是由第幾代經營,而他們的經營使命就是傳承長輩的好味道、好手藝、誠摯對待顧客的心,這一代的經營者期許自己能夠延續這份家族的驕傲帶給他們的顧客,以及顧客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我剛查了一下,甚至還有這個機構、網站,統計出英國家族經營企業的前十大。當然,我相信比起像義大利等國家,英國的家族經營企業一定仍然偏少,只是對我而言,我一直都容易被在商業中,市場以外的因素所吸引,因此觀察到這個現象仍然讓我覺得很新奇。而社會上也有一些聲浪呼籲政府重視家族企業並採取相關措施,畢竟「more than half of the 10,000 medium-sized businesses in the UK are family owned」,並且是重要的成長動能,相關評論可見

2.Charity Shop

Charity Shop

 DSC_0002-8207   

英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隨處可見的charity shop,尤其是觀光區域最多,往往都是一整條街並排著開。每家Charity Shop會告訴你它們是哪個機構、什麼名目,共同點都是裡面什麼都賣,最多就是衣物、書籍,而這些物品的來源皆是來自於民眾自願捐贈,所得當然就是供該慈善機構作為經費來運用。剛剛查了一下才知道,英國第一家Charity shop 是由Oxfam樂施會在Oxford成立的。目前樂施會在英國經營超過800間Charity shop,約佔70%。Charity Shop除了對於慈善機構而言是一個非常直接的募款方式以外,對於喜歡vintage喜歡逛二手店的人來說,也是絕佳尋寶地點!

3.Gift Card/Gift Voucher

Sainsburys-Main  

這是我另外一個覺得奇妙的東西,在英國,什麼店都可以有gift card,就是禮券的意思,你買它的面額送給朋友,朋友就可以拿著它在該店消費。除了那種一般的大型連鎖衣服店(例如primark、H&M、newlook這種)、連鎖餐廳以外,非連鎖餐廳、超市、電信公司、藝品店等等一堆有的沒的都有發行自己的gift card,我記得有一次不知道去到一家怎樣的店竟然也有在販售這種禮物卡,當下跟同行的人說,這個地方到底憑什麼覺得自己有資格賣禮券!!!但其實我也忘了它是怎樣性質的店哈哈哈,總之足見gift card之氾濫。並非像台灣這樣通常只有書店跟百貨公司才有販賣禮券(並且還另外附加洗錢之功能)唷,非常奇妙。

生活類

1.Fire Door EVERYWHERE

xlarge  

這是一個造成我生活很大不便的地方,而且來第一個星期就觀察到這個特點,因為不察覺太難了。在英國,不管是宿舍裡、學校內等等,到處都是門!這些門的用途都是防火!因此門會貼上以上那個標誌,顏色大小幾乎都統一。所以,不像在台大的校園間我們往往暢行無阻,在這裡要在校園的建築物裡面移動的話,往往必須推開數道門,而門不一定是有透明隔板那種,所以不一定能夠曉得門的另一側是什麼,這也導致我非常容易迷失在重重的門牆之間。不過防火措施做得如此徹底也是有備無患囉!

2.Crossing

beatles-abbey-road  

英國有世界上最早的斑馬線,這張舉世聞名的專輯封面大家應該也都不陌生,但是我來英國後卻很少看到斑馬線,大部分都是一塊深紅色的路,要通過之前必須先按人行道口的燈號,然後wait的燈就會亮起,號誌會在一段時間後變換。其實台北市有不少路口也有這種設置,在英國這種設置非常普遍。根據報導「1951年10月31日,世界上第一條斑馬線在英國南部伯克郡斯勞鎮誕生。然而,在斑馬線步入“生命”的第60個年輪之際,它卻不得不面對一步步走向衰退的現實。中國日報報道,最近5年,英國已有超過1000條斑馬線消失,它們被更為先進的紅綠燈和行人燈控橫行道所取代。」所以,或許有一天,英國的斑馬線會慢慢全數消失也說不定。49158361

另外還有一點,雖然英國是右駕,但是因為有些地方是單行道,所以不難看見在地上直接標示叫行人看左看右的提醒字樣,算是非常直接了當!

綜合類

1. High Birth Rate

講到這個真想為台灣掬一把淚,我會注意到這個現象是有一次在課堂上,老師分享德國生育率相當低的新聞,同時提到英國有非常高的生育率。至此之後我就特別留意路上的英國小孩,真的是非常非常多,尤其假日隨處可見家庭出遊,那種帥老爸把孩子扛在肩膀上的景象隨處可見,而且一對夫妻帶著兩三個小孩完全不是罕見的事!而相對而言,德國是歐洲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且,金融海嘯過後,英國人的生育率並沒有降低,反而來到了自1972年以來的高峰,並且逐年攀升!(參考新聞一新聞二)

至於這是為什麼呢?其實膚淺恩莉目前也不知道,像課堂上的德國妹表示,是因為已開發國家生得少、婦女投入職場晚結婚生子、GDP與生育率往往有負相關、金融海嘯過後經濟因素導致生育率降低等等,但是在英國這個例子上完全說不通。只能說我現在只知道了facts,至於why可能要留待下集囉。

以下附上台灣、德國、英國的生育率比較。


tw

germany uk2. High Efficiency

英國人的效率真的是頗高,我來這裡後總共網路購物過三次(一次行李箱、一次代購蔡昀儒要的猜火車DVD、一次買課本),我都不是在Amazon上買,都是那種我從來沒有消費經驗的網站,但因為我也神經比較大條相信人性本善就直接衝了。這三次購物都在五天內(包含假日兩天)拿到我的東西。還有一點最讓我驚嚇的就是,我在買行李箱的時候,被收了一個莫名的運費,它明明聲稱是uk free delivery,但是它卻偷偷隱藏一個名目說,如果你想要免費退貨的話,要加5鎊還多少的運費,總之很不合理因為最後沒有告知,我就發現莫名其妙被收了這筆款項。於是我就很不爽的立刻寄信去要求退款,結果,不到6小時,連銀行都還沒扣款成功那筆費用,那家公司馬上回我e-mail,並且直接把那筆運費退到我的帳戶裡面,在信件裡也很誠懇地向我道歉。我原本想說這種事情他們可以能推說我自己沒看清楚、要不就是要退款但是拖很久大拖台錢,沒想到不僅沒有拖台錢還直接把錢拿到台前(哈哈好久沒放梗說爛話拜託容忍我一下),只能說這種服務態度與效率真的讓我很佩服。

另外一次經驗是,我宿舍的維修申請,一定要去線上某個系統舉報,某天我報修了房間裡的三個小故障,結果第二天馬上有人來修,不到15分鐘馬上修好!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神奇!這是台灣都不見得有的超高效率啊!

學校類

這個類別我只想說的是,這裡的學生真的很認真!至少看起來很認真!在台大我們會有的惡習,舉凡翹課、遲到、上課睡覺、上課吃東西、上課聊天、上課開著筆電做其他的事情、唸其他的書,在這裡幾乎沒有看到。我真的非常佩服上課不遲到這件事,就算有遲到,也都是五分鐘內小貓兩三隻,我更是從來沒有看過人家上課睡覺跟吃東西(我自己倒是睡著過兩次哈哈哈)。我不知道跟學費不便宜是不是有關係,這裡的學費英國學生一年9000鎊,但其實這裡的學生大部分都會助學貸款,而貸款一定要繳的額度是2000鎊,剩下7000鎊要不要繳端看你畢業之後的所得,所以其實大部分人是不會繳到全額的學費的。以他們的年收入來說,我並不認為這是很高額的費用。我自己認為,比較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課真的不多,一個人最多才60學分(一堂課10或20學分),所以一個星期的上課時數非常少,不像我們這樣病態的塞滿自己的課表,當然容易精神不濟或者需要趕時間用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4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