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tumn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是秋天,眼下(不敢相信我竟然使用這個詞)已入冬。只能老派的說一句真是時光飛逝啊。距離回家也不遠了,回家之前的路線與旅程也已經安排得差不多,甚至已經開始安排拍賣東西的事情了(然後衛生棉帶的量用一半都不到,雖然說有點賠本但是大熱賣我也是備感欣慰哈哈哈)。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未來會怎麼看待這段日子,怎麼樣想起我曾經在這個遙遠的國度的這座城市生活的點點滴滴,所有喜怒哀樂,那些把我逼到極點的死線們,以及我的第一群外國朋友們。有時候會有種自己在夢境中的奇妙感覺,真實又不真實,總知道自己會醒過來的那種難以言喻的心情。就像,昨天當我在準備日文口試八分鐘Presentation,蒐集著過去半年我在奧迪的照片的時候,我看著照片中的自己、看著決賽的ppt,甚至是暑假時實習時候的照片,還是無法相信那些是已經被經歷的過往,你覺得他們好模糊,又覺得他們好像很近。我只能說,大三之後,所有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快速的在移動與行走。是空間上的移動,也是心理狀態上的移動。對於一個從小到大在同一所城市長大、同一條公車路線上生活、同一條平凡而順遂的升學路的我來說,這樣的轉變生活多彩的程度移動的空間距離,都是前所未有的一種轉換。從這個時點而言,我覺得這真的是長大了,而且是回不去的那種。沒有好與壞,只是真的改變了。

這段時間十餘天大部分的時間在讀書跟趕作業。終於考完了讓我幾乎快發瘋的日文written assessment,甚至讀了請媽媽幫我掃描用檔案寄來的所有日文二的文法講義,最後也成功地在指定的時間內寫出了一篇日文作文(真的是要哭,來之前完全沒有寫過日文作文的我、第一次模擬考的時候幾乎無法成句成文的話終於做到了QQ),當然用的句型沒多厲害單字量也很有限,但這真的是個突破了。當天晚上跟大家去打保齡球,一局8.95鎊真的是要哭了的貴。當天算是一個轉捩點吧,總覺得自從我星期天當天寫了一張卡片(上面還有我拙劣的用彩色鉛筆畫了Rachel的圖)祝Rachel生日快樂、星期二去打玩保齡球之後,就有一個開關被打開了。打保齡球那天其實是Rachel邀約大家一起,算是他慶生活動的一部份。但是到了現場之後,很明顯Rosie跟LU只是應付應付沒有在enjoy,尤其是Rosie每次輪到他就是隨便丟出去,Rachel要教她他就說I don't even bother learnign之類的,非常解HIGH。但我還是覺得很好玩,雖然我跟一團屎一樣爛。但是這種活動的過程本來就是藉由嘲笑別人自我解嘲得到樂趣啊。Ryan跌得狗吃屎跟史上最滑稽的出手動作帶給我多少歡樂啊。回程的路上,大約半小時的路程,Lu, Rosie, Charlie走在一起,我跟Ben Rachel Ryan走在前面,我們打打鬧鬧一路回去。回去以後Ben拿出他為Rachel準備的蛋糕。大家小心翼翼地點著蠟燭怕觸發火警警報器,然後一起唱著歌。我拍以下這張照片的時候跟Ben說走開啦我要拍Rachel獨照。結果,這張照片的下一張照片,Ben就脫下他的褲子,於是我就拍到的他的下體!!!然後Rachel還是這個可愛無知的表情不知道後面有個變態以她的下體入境,但是我要千百萬對不起關注我交換生活的千百萬粉絲們(嗯?)那張照片最後被Ben刪掉了,沒能捍衛我來這一趟最大的資產我也只能說殘念。

PC030938  

星期三努力努力地趕著把兩星期的社會學課的tutorial作業完成,晚上一邊吃飯跟Rachel Ryan一起看天生一對,都看幾遍了還會哭,真的是性情中人我哈哈。天生一對真的是讓人打從心底開心的一部溫暖電影,同時也讓人覺得心酸,心酸片中美麗氣質優雅的媽媽已經意外過世,心酸琳賽蘿涵長大以後徹底崩壞.....。星期四是Secret Santa揭曉。我出去聖誕市集繞了一圈,又去了Andale採購一周的菜量也順便買卡片什麼的,最後花了我兩個多小時,花了7鎊在禮物上,唯一的遺憾是去中國城想要買魚頭當作禮物的一部份結果魚頭已售罄。

PC050951 PC050944  

很好笑的是,原本我要給Oli,Oli要給Ben,Ben要給我,但因為Oli搬出去了也似乎沒有要繼續玩的意思,所以  我跟Ben就莫名其妙變成互給禮物了。最後我得到跟他一樣的迪士尼辛巴玩偶杯。左圖則是得到會唱歌的聖誕連身睡衣的Ryan,他有多喜歡,一直穿著甚至穿著它煮飯哈哈哈。對了忘記提,Oli莫名其妙地說他要搬走,在這個假期前夕一個莫名其妙到極點的時間點,原因是因為他覺得我們flat太安靜他覺得他自己不像學生,我滿腦子無法消除的問號,大家也都是錯愕。不過他似乎搬去南校區跟那群跟他很像的緊身肌肉男夜夜笙歌夜店咖朋友們歡度他吵雜不安靜的大學時光了,我也只能祝福他有更多辣妹可以共度春宵了哈哈。然後玩完以後跟Ryan聊了好久的天,因為他隔天就要回家過節了,聊了很多關於英國的教育制度聖誕節對他們的意義,來這裡以後才發現很多英國人其實不太信教了,也不怎麼上教堂,聖誕節比較多其實對年輕一輩來說就是放假與家人相聚have some fun的日子囉。

其餘的時間訂完了回台前的行程、馬不停蹄地在城市間移動,把握回去面對現實前最後的機會。

星期五的晚上只剩下我、Rachel、Ben,於是我們去chinatown上次我跟那個中國男生一起去的日本餐廳吃飯,一進去還因為實在太熱門而在外面晃了好久才能夠入座,真的非常道地非常好吃但是也非常貴,不過這頓飯對我來說有更多的意義。像是真正打開心胸地談論culture difference和culture shock,以及真正聽到Ben他眼中的台灣,然後藉由這些誤解我才有機會真正為他們解釋與介紹,其實聽到他願意看那份落落長資料我是感動的。兩個小時的一頓飯,過程中我們一直在爭論文化、歷史,Ben不意外的抱有一些身為英國人的自負,但也對亞洲文化帶有好奇(比起我的其他兩位室友對於新事物根本毫無認識的意願...)。有時候因為太受不了不自知的無知而自負的言論,Rachel和我忍不住漸漸大聲,但我們三個到後來都覺得這場對話實在過癮。我從來不覺得文化有優劣之分,或者是歐洲文化多樣就有多了不起,因為文化怎麼能數、要怎麼比,英國造就了世界的很多的現在的模樣,但不代表我來到這裡我就會對於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或者覺得歐洲真是比亞洲文明。於是Ben終於說出他其實根本不太知道台灣,只知道這裡跟htc有關,一直以為台灣像越南一樣是那樣發展中但不繁榮不富裕的亞洲國家,以為我很窮。努力的試著解釋台灣的複雜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台灣曾經是亞洲最繁榮的國家現在又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更不用說台灣的歷史講爛我嘴巴也很難說明白,這時候就希望自己英文好一點再好一點,好到能夠完整100%傳達我是如何愛自己的國家同時這個島上的人民如同我,是如何open-minded的希望在認識這個世界的同時,也期待你們認識我們。其實我還想說的是,台灣人,不要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很多時候,我們的養成教育教導我們那些世界文明歷史地理的時候、我們看見自己的「小」因而謙卑因而努力向外探索的時候,我們已經比很多一輩子活在自己世界自以為的「高等文明」裡don't even bother了解其他國家的那些人有更開闊的心胸、更大的世界版圖了。

除此之外,這個夜晚,這個在餐廳聊完還捨不得結束我繼續跑到Ben房間繼續聊天正經談話的夜晚,對我而言也是跟這兩個人更進一步關係的確立。也的確,從那天開始,我漸漸知道Rachel其實很不enjoy跟其他女孩們相處,他覺得只有我跟Ben在的時候是他最自在的時候。於是我們互敲彼此房門的次數變多了、彼此閒聊開玩笑嗆對方的時機也變多了、只有我們三個坐在沙發上大閒聊大吃宵夜你一句我一句誰也不想先進房間的次數增加了。我遺憾的只是,當這個時間點來到的時候,我也快要離開了。

或許就是這樣吧,這就是這段時間的定義,一段讓你一開始不安充滿不適感最後才剛開始覺得依戀建立更深入關係時卻已告終的旅途。肯定是一段七老八十想起都仍覺不可思議的時光。而我就在最後的這段日子努力地讓它更更更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4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