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剛認識沒多久的時候某次(我記得是中秋節那天),大家在討論聖誕節要幹嘛,我說:「我還不知道,反正也沒有要回家。」Ben立刻就說:「那你可以來我家啊!一定很好玩!」當時聽到很感動,但當時其實還沒有到非常非常熟,也不確定英國人提出這種邀請到底是客套還是真心,甚至還問了一些有跟外國朋友相處經驗的人,哈哈哈。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說,聖誕節是屬於家人的節日,他應該是隨便說說的,但我還是自顧自的當真了。於是,在11月的時候,我直接問他:「你之前說要邀請我去你家是認真的嗎?如果不是也沒關係。」(但誰聽到這種問題敢說喔其實我是隨便說說的哈哈哈)他說:「只要你不是搬進來永遠不離開當然很歡迎啊!」然後我就跟他說我12/23去24號下午離開。他馬上就whatsapp問了他媽媽,然後跟我說:「欸!我媽說不行,他說他討厭你。」頓時心頭一震,結果三秒後傳來一張螢幕截圖,他媽媽回他:「當然好啊!住一天哪夠,叫他提早一天來啊~」當下感動到快哭。但是因為義大利的行程已經確定,我也不想要白目地在聖誕夜跟聖誕節賴在人家家不走,就訂好了兩天一夜的日程。

伴手禮

雖然外國人好像比較不在乎這種事情,但總覺得造訪別人家兩手空空很奇怪,再加上自認為肩負國民外交的重責大任(?),於是就把陳懋元送給我的新東陽鳳梨酥一盒借花獻佛,再加上Ben最愛的佛蒙特咖哩塊一盒。跑去文具店買了一個美麗的聖誕紙袋,用中英文寫上聖誕快樂,準備了一袋過去。

到訪地點

Ben他家整個大區域叫做Harrogate,位於北約克郡,在認識他之前我根本不曉得這個地方,因為這裡是旅遊書上完全會忽略的區域。殊不知其實美到不行。以美麗的風景、優良的水質、Betty's Tea Room著名。是全英國最快樂的地方,也是最多老人退休後養老的養老聖地。他住的地方的村莊叫做Bishop Monkton,距離Harrogate市中心開車大約20分鐘。以下是Facebook專頁的介紹

Bishop Monkton is a village and civil parish in the Harrogate district of North Yorkshire, England, about five miles south of Ripon. According to the 2001 census it had a population of 775. Main features of the village include a beck which runs through the centre of the village, two churches (St John the Baptist [C of E] and a Methodist church), a newly built village hall and playing fields, a primary school, two pubs and two caravan sites.

BM-3.jpg article-1385601-0BFC30AD00000578-12_468x286.jpg   

甚至還有官網,裡面有很多village類似社區營造的活動超可愛。http://www.bishopmonktontoday.btck.co.uk/

Day1 

這天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英國的一天了。從曼徹斯特搭火車到Leeds換車坐到Harrogate,他從車站開車載我先去了Knarseborough(wiki),有古老的12世紀castle,最美的景致是以下這個(這張圖是網路上找的當天天氣很爛),有viaduct在River Nidd,雖然天氣非常爛,但我們索性也就沒撐傘在寒冷的典型英國爛天氣中一邊散步一邊跟著指示牌找尋景點。我們看到House in the rock覺得很好奇就一路跟著牌子走,最後發現真的是很酷的兩幢房子建在石頭上,但是根本不對外開放,要不是刻意留心完全會忽略。不過我還是玩得很開心,一直蹦蹦跳跳偷窺別人家裡面,還被屋裡的人發現。

knaresborough.jpg  

在Knarseborough玩耍一陣後天色也黑了就驅車前往他家,途中經過一大片樹林與草坪,完全是middle of nowhere,之後便來到可愛小村莊Bishop Monkton。一進去他爸爸George就帶我去我要待的房間,叫我要make myself at home。接著Ben帶我參觀他們家,他家是獨棟的鄉村house,擁有一大片自己的草坪和小農舍,有自己的豬、兔子、雞。家裡共兩層,全部鋪上暖色系的地毯,牆壁上一堆的兩兄妹成長照片家庭照。屋子內有好多燒柴有火焰的那種壁爐,不過為了房子家裡到處跑的兩隻貓和一隻狗,在壁爐外層加裝了一個小門,防止他們不小心燒傷。因應聖誕佳節,家裡有數不清的聖誕裝飾燈飾與可愛的聖誕樹。我晚上睡的客房完全是我腦海中英式民宿的模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的時候來到一間並不怎麼特別的廁所,他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間」,我:「跟其它間差在哪?」「你看,我尿尿的時候站在這裡打開天窗(斜屋頂的那種窗子),就可以看到我們家外面的田野、看到兔子跟豬在跑來跑去。」當時我心想,天哪,真的不知道是在演哪齣、一齣太單純幸福的田園溫馨晨間劇。

PC241856.JPG  PC241854.JPG

PC241857.JPG  PC241855.JPG  

原本很緊張我一個外國人語言又不全通如何跟他家人自然聊天,結果卻有了來英國後最溫馨笑得最開懷的一餐。Ben的媽媽Heidi開玩笑說Ben一直很bossy的叫他安排這安排那,嫌Christmas Cracker不夠炫、又指揮他晚餐要煮English Roast,我真是又覺得好笑又一方面很感動他這麼重視我的來訪。晚餐一開始我們玩了Christmas Cracker,一種拉開會蹦一聲然後裡面有紙帽子假鬍子之類的道具可以戴以及聖誕笑話。大家拉開以後各自戴上小帽子,道具部分我拿到的是一個小小的梳子,聖誕笑話則是:「What part of a clock is always old? The Second hand」,他爸爸拿到的是假鬍子,還要掙扎的把他扣在鼻中膈上,超好笑。這是我不知道的英國聖誕傳統,非常溫馨可愛,請見wiki

於是大家戴著道具一邊吃一邊聊天一邊聽他家人一搭一之後唱互虧重提家庭軼事。晚餐的內容是傳統的English Roast,有雞肉有豆子有花椰菜有烤馬鈴薯,還有超約克郡的Yorkshire Pudding(wiki),Ben知道我不吃牛肉貼心地沒有附上原本應該有的傳統烤牛肉。餐後搭配英式甜點,有超英國的Christmas Pudding(wiki),這是我第一次吃Christmas Pudding,吃完以後大家看著我問我怎樣,我一直斟酌著答案不想要虛偽也不想要無理,最後說出:「umm...it's very...special!!」然後全家人因為我的答案笑得東倒西歪哈哈。最後我補充說明,我不會說我喜歡它,但是我也不討厭它。另外還有類似蘋果麵包派之類的東西淋上卡士達醬。整晚的餐點是他們精心準備的超英國的英式料理。最可愛的是,他們還特別在去中國餐廳吃飯的時候偷拿了一雙筷子要準備給我用,雖然我根本就可以用叉子吃完整桌菜,但是真的感動到不行。

有趣的是飯局一開始沒多久,他媽媽跟妹妹就說,不管他爸爸說什麼,just ignore him。突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他爸爸也是講話常被白眼的冷笑話愛好者啊,哈哈哈。果真一頓飯下來真的笑得好開懷。飯後節目是英國北爛綜藝節目Would I lie to you(名人朗誦一段敘述大家猜是不是在說謊,莫名的很好笑,例如有個人說I had a turkey and it's name is Istanbul 眾人:why? Because it's in Turkey 哈哈哈)與足球英超比賽切爾西對阿森納。最溫馨的是還會一邊看電視一邊跟我聊天,聊天的時候妹妹就把電視按暫停,聊一個段落再繼續play。我一開始超驚訝還問Ben說電視節目是預錄的嗎,他說沒有,這是數位電視,所以可以任何時候暫停倒退或快進,只是不能快進到還未播的部分。

之後Ben帶我去一個可愛的英式鄉村pub Masons Arms,途中發現這個村莊有一條小小的beck,晚上很昏暗沒有路燈但是因為聖誕燈飾而顯得溫馨美不勝收。五分鐘路程之後來到了這間非常可愛的英式鄉村pub喝了杯cider,我就開始覺得有點暈跟臉大紅,哈哈哈。

PC231852.JPG  

因為晚餐聊天聊到他們也去過的義大利,跟他說天使與魔鬼中很多場景在羅馬,Ben就說他很想重看天使與魔鬼,我說我比較想看達文西密碼,於是回來以後我們在壁爐旁看達文西密碼,我因為有點茫邊看邊睡哈哈。看完以後聊了一下天,我就窩回我舒服的房間結束了美好的一天。

Day 2

今天九點起床,我的鬧鐘是雞叫,外面的雞也在叫,根本分不出來哈哈哈。吃完早餐以後又去看了豬們白天的樣子,才發現Ben家的田野真的超級無敵有夠大,甚至種蘋果樹、還放了小溜滑梯跟一個超大的圓形彈簧跳墊。今天早上要去健行,Ben知道我腳很小結果他媽竟然變出一雙妹妹七歲時的雨靴大約33號(21.5-22)perfectly fit!出發前跟他家人擁抱說再見,感謝他們熱情款待。他媽媽還變出兩份聖誕禮物有包裝跟署名,一個來自他爸爸媽媽妹妹,一個來自Ben,回來拆開以後發現一個是相框一個是英國乳液組,雖然Ben這個白癡把我名字拼成Shelley但我真的非常感動。

道別以後Ben一路開車載我到只有狹窄小路的原野,只為了讓我看漂亮的鄉村景色跟毛茸茸的羊咩咩,結果景色看完了羊咩咩也見著了卻發現車根本無法迴轉,只能硬是下到泥濘中的草地裏面,把人家的草坪刮壞一大片,一直前進換檔後退前進卻遲遲上不來,氣氛變得超凝重我都不敢說話哈哈哈。幸好最後成功逃逸,但是整台車子髒得超級誇張。

下一站目的地是Fountains Abbey(wiki),是北約克郡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也是國家一級古蹟、建於12世紀保存最完整的古老修道院,周圍是美麗的谷地河流大健行區。到了由Natioanl Trust管理的Abbey區入口處才發現今天竟然沒開放,Ben超傻眼,我明顯感覺到他有點失落因為他真的興致勃勃地要介紹這個美麗的修道院給我認識。後來我們去修道院周圍區域健行,有美麗的河、湖泊、七座橋、大草坪、很多樹一堆鳥天鵝和鹿,美不勝收。除了我們之外,也有不少家庭在聖誕夜這天出來健行。但是走著走著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走到一個沒有footpath的超級泥濘地,我還差點卡住動彈不得。後來Ben提議跨越有尖銳鐵絲的柵欄走回public footpath,冒著留下犯罪紀錄的風險想說來冒險吧誰怕誰就跨了,結果發現竟然走進要付10鎊才能進去且今天根本沒開放的Abbey區,根本非法入侵。一邊欣賞Abbey一邊開玩笑說如果遇到人他要假裝智障我假裝只會說中文,結果就看到遠處有人走過來,我們嚇得立刻大逃跑到高處,荒謬到不行,後來跋涉回泥濘地走回原路才發現剛錯過了一個小彎才會迷路。結果走過去是一望無際的草坪跟一群鹿,我們一邊接近鹿一邊跟牠們面面相覷,這裡的鹿不像奈良的已經沒有角,雄鹿的角真的怪嚇人。

終於結束驚魂健行以後我的雨鞋裡面都是泥褲子髒到爆,然後去了Ripon看他的secondary school、去洗髒到幾乎車窗看不見路的車,再到Harrogate陪他進行抱佛腳式的Christmas Shopping。要買爸爸的媽媽的妹妹的,還要擔心家人間送禮物的分配,例如媽媽會買一堆給爸爸,但是爸爸不會買給媽媽,所以一定要買一份比較貴重的給媽媽要不然媽媽就沒有聖誕禮物了。真的是溫馨可愛到不行。逛了百貨們M&S TKMAX Debenhams,還有一堆文具店影音DVD店。街上充滿挑禮物的人們,雖然聖誕節現在真的是相當商業化的節日,可是就像我這學期所學的,消費本身也牽涉了人際互動跟情感寄託,在這個「爸爸會喜歡嗎?妹妹應該會傻眼兩秒但是一定很好笑」的這個過程也算是送禮中最珍貴的部分了。也突然有點慶幸對我們的文化來說最重要的節日春節送紅包就好真的是簡單又乾脆哈哈哈。

買完禮物以後雖然天色已經很暗Ben還是堅持要帶我去一個美麗的大大大公園散步,雖然早上健行腿根本痠死還是不忍拒絕,而且公園裡黑到什麼都看不到一直想說會不會掉到旁邊的小河裡哈哈,但是依稀貼近告示牌看了些古井啊運動場遊樂場等等,還是很開心。接著Ben很nice的陪我在寒風中等火車,還說:「抱歉啊不能讓你待更久因為聖誕節是家人的節日,但我真的超多想帶你看的地方,一個人在聖誕節待在宿舍應該超級寂寞的吧真是為你感到遺憾」。雖然很不習慣這麼真心面對面說話但我真的是感謝到不行,這兩天絕對是我來英國以後最棒的體驗之一,而且實在無時無刻都笑得歪七扭八,尤其當我打開他房門發現床單跟被單是皮卡丘的時候是如何的笑倒在地,他甚至用英文一直叫皮卡丘的名字,說神奇寶貝是他童年除了足球以外最重要的一部分,想到就笑到不行。總之感謝祝福然後擁抱結束了最最最棒的旅程。

美好生活的渴望

在來之前Ben跟我說他的家鄉是全英國最快樂的地方,我本來很難想像,真的來過一趟以後就懂了。我去過很多豪宅包括帝寶,但我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這麼羨慕一個居所,也是我在來到歐洲後第一次產生「如果能在這個國家、在這裡生活真的很不錯」的念頭。對我來說,美好生活不是住在豪宅華廈,而是寬敞舒適的空間、溫暖充滿故事的擺設、溫馨緊密的家庭氛圍、兼具生活機能與田野農趣。在這兩天中,我們去了很多地方,不管去到哪裡Ben總是會遇到認識的人,離開家時門也放心地僅僅闔上,對我來說這根本就是小國寡民雞犬相聞的那種美好境界。(順道一提,這兩天中我幾乎沒有看到我以外的外國人,其實英國是種族相對單一的國家,移民人口大多集中在幾個大城市中。外國人在其他區域真的是非常稀罕的。)除此之外,快樂基因也在我所接觸的這家人與這個美麗的地方充分體現,甚至他們家的雞啊狗啊豬啊兔子啊貓啊看起來都非常快樂(有那麼大的草地可以奔跑、雞不用下蛋也不會被宰來吃、兔子在冬天有溫暖的室內窩、豬可以開心的滾泥巴水吃飽吃好、狗跟爸媽睡同一間、家裡有多處貓窩貓自由在家裡走動休息甚至還可以自由地有充分的食物來源抓鳥抓老鼠來吃,史上最爽的動物們),真的很令人羨慕。

友情

除了很多文化體驗跟觀光遊覽的部分之外,其實最感動的還是Ben真的非常非常熱情用心的在帶我認識這些美麗的地方。我一直記得他第一天就一直嚷嚷,「實在有太多地方想要帶你看了」,然後其實我去了以後才知道,12/24不僅是聖誕夜更是他奶奶的生日,雖然他們晚上還會聚,但我無疑是打擾到了他們原本的行程。但是這一家人非但沒有表現出任何不耐,反而用最自然輕鬆的方式真心的接待我這個外國人、帶我認識最道地典型的英國文化。這是我在來英國之前作夢都想不到能獲得的跨國的真摯的友誼跟美好的經驗。希望有一天Ben會來台灣,我一定要加倍(五倍)奉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4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