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我也是聽了大概有五遍才懂。或是「Are you in tomorrow?」這種鬼簡稱。不知道為什麼我親愛的native speaker寓友們難道都不會覺得對一個外國人來說太困難嗎?好啦!但我最後還是懂了,就是「你明天有沒有課?」的意思。真的是經歷挫折之後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課表如下,我的課在二三四,所以可以休星期四下午星期五六日一。我要好好利用它!玩遍英國!!根本爽到爆!

星期二 1000-1300 Advanced English in Use 1300-1400 Tutorial of SCG  1600-1730 Leadership in Action

星期三 1400-1700 Beginners' French

星期四 1000-1200 Sustainability, Consumption & Global Responsibilities

不過經過第一周又可能會有些變動,因為我不喜歡我的法文課。老師是很帥啦,第一秒看到心臟漏一拍,節律器忘記調。該怎麼形容呢?大概就是典型法國帥哥那種,頭髮長到恰到好處可以塞耳後,微笑的時候會有一兩根髮絲掉下來。並且講英文有個奇特腔調,還有文法很爛完全在亂用。即便如此,不知道是他教得不好,還是我不習慣這種方式,抑或是坐在我旁邊的新加坡女生太愛炫耀一直大烙法文,讓我覺得連發音都不會、完全搞不懂這些鬼字幹嘛那裏要一撇這裡要一劃的自己,活脫像個智障(但明明就是初級班啊為什麼直接就開始教對話了呢),總之就是覺得不太對勁,連欣賞老師的俊美臉龐的心情都沒有。於是,我一下課就衝去intermediate Japanese的教室,幸好老師還沒走(跟法文是同時段而且我還走錯迷路了),老師是一個可愛的日本先生,不知道是不是聽到我是台灣來的,或是因為我又他用簡單日文對話,他整個超~~熱情,由於程度不符,他就推薦我去post-intermediate看看。晚上的post-intermediate老師也超~可愛,而且看著西方人講日文寫日文真的是難以言喻的奇妙。最後坐了半節課,老師講話速度大概是永漢那裏的兩三倍速放慢,再加上我翻了整個學期會上的內容,還是發現太簡單了,所以下星期得去Further Japanese碰碰運氣。雖然我一開始要求加入,中堂休息又離席,老師還留下我的名字說會幫我跟那班的老師提起這件事,真的好感人喔。而且因為這段衝來衝去的旅程,讓我在這裡第一次感覺到在語言上面的成就感,媽啊,我竟然可能可以上這裡的最高級日文!Like a language genius!Like a G6!(雖然這裡是歐洲,學日文的人少,大概沒什麼好高興的)

本周接連上了幾堂課,真要說感想的話,就是,當學生真好真幸福啊。慢慢喜歡上這種步調,課程集中、分量適中,有學習新事物的喜悅、恰到好處的壓力,夾帶著新環境新夥伴新老師新文化所賦予的新鮮感。就拿第一堂Advanced English in Use來說,哇,班上好多好多西班牙人,也有法國人、德國人、中國人、日本人、一個對不起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國家只知道在非洲的人。老師要大家討論來曼城的感覺,最喜歡的、最驚訝的、最失望的、最挫折的。跟我同組的有法國人與兩個西班牙人,天哪,他們的口音又讓我覺得我會說英文了!大家的共同想法就是,曼城真是個熱鬧又方便的大都市,校園很大,卻很集中,去哪裡都方便,晚上好多地方可以玩(畢竟來自法國跟西班牙嘛,謙虛是美德,因此我就不用在他們面前炫耀,這說到夜生活、說到店晚關,你們還差我們十萬八千里呢!)說到最驚訝的是,一個德國人說,他無法置信英國人這麼這麼親切,即便他只是拿著地圖站在路上都有人主動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忙、在商店買東西時也能得到親切的問候與關心,「and you know, we Germans don't do that!」。最挫折或最無法適應的,他們竟然也覺得是千奇百怪的英國口音,真想跟他們擊掌再撞一下屁股,都不知道我在flat有多努力!不過西班牙同學倒是很羨慕我,他也住在weston hall,但整個flat有四個中國人都非常安靜且孤僻,打招呼也愛理不理。seems like I am very lucky to have English people around.至於老師的上課方式,目前來說是中規中矩,但我一直都喜歡從新聞學英文,長知識又能幫助撰寫文章的時候掌握結構與脈絡,今天讀的文章是德國生育率低落的報導,看來跟敝島同病相憐呦~(什麼不負責任的結尾)總之,是門值得期待、可以提升英文能力、又可以認識歐洲美女們的語言課囉。

Leadership in Action則是一個有點像領導學程的東西,融合了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計畫與專案供學程學生在課餘時間參與,第一堂課除了說明課程概要,還開宗明義告訴你,可以improve your CV,真是直接得令人驚訝。正課則是會邀請不同的人針對領導跟管理來做講授,我猜是不會怎麼太深入,就當作一門通識演講課囉。志願服務部份我倒是頗期待,因為我時間多,應該是頗有機會參與,希望可以藉此機會更深入了解英國社會。

Sustainability, Consumption & Global Responsibilities則是一門社會系大二的課,走進教室就覺得空氣不一樣、感覺不一樣,滿小班的,老師非常非常年輕。第一堂課就讓我有回到曾嬿芬老師課堂的感覺。非常的真摯誠懇,帶領你從定義、起源、理論開始深入淺出的了解這些學問所想要解決的社會問題,更重要的是,帶領你去思考相應與生活相關的種種議題並且進行討論。總之沒有華麗的詞藻、煽情的語言,就是單純的講授、挟以實例,同時,每周有2-3份的指定閱讀,來自書籍、論文、教科書(嬿芬的指定閱讀選總是令人驚艷,希望一樣感動啊),同時要參與tutorial由助教帶領討論。最後必須完成2000字且有足夠參考資料足以輔助論點的essay,最後有一份unseen exam同樣是以社會科學學術方式作答(這個學社會科學的人聽起來大概覺得很蠢,但你知道,我學商業的,我們不考這種東西)。雖然長這麼大沒認真寫過一篇正式essay、也沒考過那種試(而且還要用英文天哪),但是經社的訓練我想已經非常足夠了。

今天的課堂上,我一邊聽著老師講授、一邊振筆疾書、耳邊伴著教室裡沙沙沙沙的書寫聲,全神貫注兩小時後,走出教室的那剎那,真是覺得神清氣爽。就在我幾乎是渾渾噩噩度過我的大三下課業之後,就在今天、在這門課堂上,重新覺得自己是一個單純的大學生,為知識而來、為知識而喜。這種單純的快樂很難轉述也很難言喻,而且我更震驚的是,這是我大學的最後一年了。我真的說什麼也不願虛度。以後怕是付出多少代價也難再回這種純粹的幸福。如果你是學弟妹有幸讀到這裡(賣瓜一下),拜託聽學姊一句勸,不要翹課、不要因為覺得懶惰或者在課堂中一無所獲就虛度光陰,台大這麼自由總會有適合自己的好課。說到台大,我又想說,台大真的是做很不錯的學校,單就選課的自由這件事情而言,就已值得說嘴。出國一趟、與身邊好友交換意見才知道,並不是所有學校都有這種自由選課跨領域學習的機會與風氣(而且有這麼棒的選課系統甚至只要點一點不用什麼鬼tutor同意),至少就我問身旁的曼大同學而言,跨領域學習對他們來說雖然並非不可能、但真的不普遍。真難想像像Ben這種主修眼睛光學optometry的學生如果進來以後才發現自己最痛恨眼睛要麼辦。眼睛耶!這麼小的領域!!

 

曼大的校園也讓我覺得好舒服。希望這種城市與校園共存共榮的感覺。校園的建築物與城市相間,學生們拿著課本或坐或躺在草坪上享受難得灑落的陽光。類似計中的Learning Common不合理的高級。裡面的桌椅的陳設方式以及資訊電腦應用化水準真的非常高。台大真的是簡陋了些,不過想想我們只教那麼一丁點學費,這個差距我也覺得仍是合理。

很多空間我不敢拍,畢竟大家都安靜地在讀書我在這裡開啟觀光客模式有點奇怪,但是真的是很令人享受的知識殿堂。

總之,這是我重返學生身分的一周心得。謝謝曼大再次提醒我身為一個學生、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學習有多麼可貴,這是強烈到即便長著針眼痛得要命醜得要死都無法遮掩的快樂。一直都抱著感恩的心!即便大家鬼島鬼島掛在嘴裡,台大、台灣仍然是我永遠感激、心之所向的地方。Work Hard, Play Hard!Seize the DAY!

(偷偷想要去旁聽一些課,為了避免淪為空談整個糗掉,還是慢點再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4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