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結論簡短版給不想看長文的人XD:夏天到海邊戲水是大家防曬作戰的重要時刻,但是其實有些防曬品已證實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台灣其餘大多數的防曬品也沒有海洋友善或環境可分解的證明。因此本篇提供熱愛戲水、潛水、衝浪的朋友一些防曬的概念與參考,以及海洋友善防曬品的介紹和使用心得。我購買的是Badger Company的Sport Sunscreen Cream, Broad Spectrum SPF 35, Unscented。

我當初因為四月底要去小琉球潛水,身為黑肉底總是要黑很快要白靠北慢,於是想說來研究個不傷害海洋的防曬品,因為一直有留意許多環境資訊相關的粉絲專頁,其中有提到研究指出防曬油對海洋的污染會造成很多生態問題,包括珊瑚白化、海中生物死亡等。結果發現台灣這類的資訊真的非常少,只有少數幾篇文章在說要避開指定的成分,但是成分這種資訊除非是涉入程度真的很高或者對化學成分有研究的人,不然根本很難清楚判斷,就算沒有被正面表列到,也還是會擔心。參考資料:選對防曬產品 我也是愛海洋的白皙水美人!by環境資訊中心

以下引用上述連結中的內文:「根據2008年由義大利科學家Roberto Danovaro 等人的研究指出,粗估每年約有4000-6000噸的防曬乳從海邊戲水的民眾身上淘洗到海水裡,以一瓶60克的防曬乳換算,大約等同66,666,666瓶!而這些防曬乳裡面含有的成分(通常也是廣泛使用的成分),包括:對羥苯甲酸丁酯(butylparaben,作為防腐劑之用), 桂皮酸鹽(octinoxate, 過濾UV), 二苯甲酮(oxybenzone,過濾UV)及甲基亞芐亞基樟腦(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4MBC, 過濾UVB)等四種化合物,即便在低劑量的情況下,會刺激珊瑚的共生藻體內的病毒攻擊共生藻,間接使珊瑚白化甚至死亡,而共生藻死亡後的病毒被釋入海水後,導致周邊海水病毒濃度增加,提高了其他珊瑚體內共生藻的感染率。」

因此,我就開始了尋找去海邊可用的防曬乳的相關資訊,感謝臉書大神與友人提供,發現國外的The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有正面表列出對環境和人體友善的防曬品清單,它的機制是由廠商主動送驗防曬品,然後此機構會去分析其防曬品的成分是否符合標準。上方連結有顯示各家廠商符合標準的產品,點開後會顯示類似下表的畫面,其中$的符號代表的是價格的高低,而右邊的數字代表的是危險性,0-2都是低危險性的。點擊每支產品的品名則可以看到更進階的分析,有針對產品成分每個成分的細節評價,也有對於健康疑慮、UVA/UVB平衡的說明。


 

總之,我經過交叉比對後,發現Badger Company的Sport Sunscreen Cream, Broad Spectrum SPF 35, Unscented這支產品可以在我平常會消費的iHerb買到。依據官方網站介紹,這家公司是B型企業,而且此產品符合生物可分解、非奈米化、有機、天然、不做動物實驗、可防UVA/UVB的標準,更重要的是它可防水時間達80分鐘,是專門用來衝浪或其他競技運動使用,所以很符合我的需求。當然表中有列出許多其他品牌的防曬品也是符合海洋友善的標準,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慢慢挑選囉!(若自行搜尋可以下關鍵字reef friendly,reef safe,coral safe,biogradable sunscreen之類的)

因此我就揪了一團團購後,直接從iHerb購入(後來發現vitacost也可以買,但因為我沒用過此網站就還是選擇iHerb),我選擇的是DHL的方式,真的是4天內就到了。若大家是第一次購買,可以輸入首購代碼折抵$5喔(首購代碼的部份以及詳細購買方式可以上網google iHerb購物教學,有非常多網友前輩在網路上分享,也可以直接使用我的WFC014折抵$5,利益揭露>>使用此代碼後我會得到rewards,若不希望的話就不要輸入喔~)這個平台其實也不難使用起來非常直觀,我目前已買過三單都頗順利的。

接下來與大家分享使用心得!我4月底剛從小琉球回來,期間不只潛水,連在海邊踏浪腳都擦這款防曬,反正只要會接觸到海水的部位都使用它。兩天大曬太陽下來,我自己覺得這些部位都沒有曬黑。但由於它主要成分是用22.5%的氧化鋅,就如同氧化鋅的物理性防曬常為人詬病的一樣,它比較厚重難推容易泛白,所以使用的時候要多點耐心,用少量多次推開塗抹,比較容易均勻。另外可以給大家參考的是,我其他部位的防曬使用的是平常很愛用的KIEHL'S契爾氏集高效清爽UV防護乳SPF50 PA++++,這款是物理性/化學性兼具的防曬品,像乳液一樣很好推很清爽,已愛用無數條。這條也沒有含研究表列出確定會對海洋造成傷害的成分,但為求安心起見,我還是著手尋找更符合嚴格標準也更讓我安心的海洋友善防曬品。

在潛水的時候我原本有擦在臉上,但是後來經教練提醒防曬乳容易讓潛水面鏡難吸住臉,所以比較容易進水,因此我就快速地在下水前跑去洗臉。後來下水以後面鏡的確是時不時會不聽使喚,我覺得跟我洗臉的時候沒有洗乾淨(因為它其實不好洗,用清水是洗不太乾淨的)可能有不小關係。但由此可知它的防水力也真的不錯XD

這次去小琉球潛水回來以後對於海洋有較以往比較深入的接觸,親眼看到那些可愛的小丑魚、海鰻魚、海龜,以及各種不認識的海中生物悠游過自己身邊,還有腳下繽紛美麗的珊瑚群,真的會想要好好珍惜這些絢麗景色。台灣四面環海,身為這座島嶼的人每個人都應該要對海洋有基本的認識和保護意識。這些蓬勃的生態壯觀的景致生成可能耗費幾十年百年甚至千年,然後害人家絕子絕孫可能真的只需要許多人的一瞬間。所以,希望大家只要接觸到海水時,都能盡量確保自己不會將有害物質帶入海中,要不就乾脆不要使用防曬乳,改採取戴帽子、太陽眼鏡、攜帶遮陽衣物的方式防曬;要不就選擇對環境較友善的防曬產品。

有時候我相信很多人不是蓄意破壞海洋,而是不曉得、沒注意、或者沒有相關資訊的獲取管道,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這類的訊息!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囉!

以下2張圖為小琉球超清澈的海水、在導覽員帶領下認識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自己不能亂撿亂摸,一定要導覽員陪同指示才可以喔!!)

以下2張照片為潛水時看到的美麗景色。Photo credit: 島人。Islander

13131119_10153753299308477_5323692815075617229_o

13116429_10153753299713477_3303592363852718971_o

祝大家都當個愛地球的海灘帥哥/辣妹唷~~迎接燦爛夏天~~~~

P1000542

 

arrow
arrow

    shelly4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