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後來發現這篇文章實在廢話太多了十足我的風格,就有分一些大段落給想看重點的人參考,希望可以分享把這個很愉快的經驗分享給有興趣體驗潛水的人。大家一起來跟美麗海洋親密接觸吧<3

廢話連篇前情提要

這次去小琉球之前碰巧看到朋友Lisa也去了當地潛水,拍下很多可愛海龜的照片,一聊之下就被推坑去小琉球找島人體驗潛水了。說實在的我是一個對大海非常陌生的人,大概因為從小個性比較謹慎膽小所以到海邊都只是踩踩水拍些假掰美照的份。有記憶以來跟大海的實際接觸大概就是2次浮潛,第一次是國中畢業去帛琉,媽呀救人~~~超漂亮,大斷層、鯊魚城、水母湖,各種夢幻景點,而且我記得當時的導遊是個中國人叫小隋(我竟然還記得他名字太扯了XD而且剛隨便google一下發現他2015年甚至還在帶團!!!),那時候他就跟我們聊過他在澳洲潛水的經驗,說啥深海裡各種動物從他頭上飛過的感動,看著那閃爍的眼神當時就對海底世界有點好奇。然後第二次是在峇里島,當時印象就很不好,被帶到一個觀光客超級多的海邊,然後海裡的魚很少水也滿濁的,我記得不便宜然後回來完全沒啥感覺XD

好前言這麼多就是要說我是一個對海陌生的人,但對水算是還好,因為小時候有氣喘的關係被媽媽送去學游泳,而且一開始還是跟殘障奧運的選手們一起學,教練超級嚴格,我記得我踢了整整一個暑假的自由式腳,第二個暑假才開始學游泳,然後就開始了暑假狂游泳的模式,而且都是早上五點多開始游,20趟30趟這樣狂游猛游,但結果是後來氣喘真的就好了心肺功能好很多。只可惜我太懶惰,約莫國中之後再也沒有規律游泳。好,才剛說要結束廢話結果廢話還是很多,真的要進入主題了XD

與島人鍵盤潛水

總之呢我就在朋友的推坑下想說好吧既然都來了,海底世界這麼美、海龜這麼萌、在水裡跟各種動植物拍照感覺也很秋XD,然後我又有伴陪,還背個氣瓶下去,應該是不會多恐怖,所以就衝了。當時我是直接找到島人的臉書,連到官方網站之後,先看了網站內針對體驗潛水詳細的說明和活動日程,然後就發信問他們細節。島人回信的速度非常快,雖然曉得信件往來確認的事項是SOP,但不會讓人覺得制式,反而感受到島人團隊非常專業、細心、為客人著想然後非常注重安全的一面。喔還有,在這階段也開始充分感受到島人是真的很愛海洋的人,也有特別提醒我們不要使用防曬乳,避免傷害生態&造成面鏡滑落(關於這個由於我在看到信件前已有做些功課,完整的過程寫在這篇網誌也可以給想要去戲水又怕曬黑的人一些參考《別讓你的防曬成為海洋殺手-海洋友善防曬品》。在信件往來的過程中也越來越安心,越來越期待去小琉球體驗潛水的日子。

終於來到下海的日子

到了體驗潛水的前一天,接到蘇淮教練打來確認時間與會面潛店的電話,提醒我們要吃飽再過去。隔天一大早就跟許鳳美一起前往潛店。然後因為我們有點睡過頭導致沒吃早餐XD教練還耐心地等我們吃完才開始講解。蘇淮教練一一介紹裝備、用途、水下會用到的手勢,以及我們等下潛水時的流程和各種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然後一邊引導我們跟著操作。過程非常清楚且速度適中。接著就是著裝,島人的裝備很新尤其是防寒衣看起來比辛曉琪還新okay...。著裝完成之後我們跟著裝備們一起被教練載去潛點,不得不說一下坐貨車後方真的很青春欸忍不住覺得自己在拍遺失的美好,整個都要唱起來XD我們潛的地方是一個廢棄的港口,教練說那個位置比較好上下,我想是對新手相對友善吧。接著就是在教練的協助之下穿好重裝,帶好配重,整個約莫是我一半的體重吧,背上去腰都挺不起來,下面照片裡看起來超矮哈哈哈。然後許鳳美說感覺自己很像戒嚴時期要被推到海裡的人,還自己走到海裡XD

接著就是現在離岸很近的地方先練習幾個指定動作,耳壓平衡、面鏡排水、二級頭尋回、排水,之類的,過程中蘇教練也是很有耐心,各種鼓勵,失敗了就重來也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很笨,雖然真的是滿笨的我面鏡排水的時候直接把面鏡下緣拉開有事嗎XDDD反正確定好一切都OK後,就開始穿蛙鞋,練習穿蛙鞋游泳,然後一邊慢慢游離岸邊。然後到一個定點教練拿出天大地大台科大學生證使我們雙膝一軟(當然是開玩笑的...),幫我們拍了一張照。在海裡當時真的腦袋都變超簡單,看照片發現拍照pose都其單調無比,在岸上致力於pose不驚人死不休的我整個變得只會比讚(彷彿林彥宇)跟YA(彷彿葉亨利),然後臉都會超扭曲的所以辣妹們也不用想要在首次下海看起來很正了,謀摳寧除非你美人魚投胎,就放棄什麼髮型形象之類的鬼吧,看我整個變成比讚的花輪噗

拍照pose單一化也就算了反應也會變超慢了連比YA都還沒比好哈哈哈哈哈好糗

可我在岸上是這個路線的欸!哈哈哈還是說海洋真的會使人汙濁的心靈變乾淨啊XDD

幻想我是雪魚的悠游時間

然後接下來就是開始在海裡游來游去了,雖然說游來游去有點太簡化我單調卻奔馳的內心小劇場XD畢竟是首次來到深海的大鳳梨了,還是滿緊張的,常常忘記要只用嘴巴呼吸吐氣,鼻子只要一來攪局整個節奏就會有點亂掉,開始在內心大喊 乾!!!鼻子這裡沒你的戲!!!!!不要噴!!!!!噴你老師!!!噴妳妹!!!噴你弟!!!噴你全家!!! 然後接著往往面鏡會開始進水,這時就要趕快跟自己內心喊話重複在岸邊練習的面鏡排水的動作,整個過程中就是一直專注於要好好呼吸這件事情。但往往慌張沒多久就會看到教練堅定的眼神XD比手勢確認我們的狀態,那種靠得住的感覺整夜翻來覆去也好安心真的嗚嗚嗚嗚還好有教練(什麼啦)。然後我還很糗的一直往上游,大概因為太緊張了顧著穩定呼吸的節奏我一直向下圖這樣直立著踢腳所以就會往上飛XDD我依稀記得教練是有告訴我要正確的姿勢前進,但我後來可能又陷入嘴巴鼻子趕快好好合作的腦內小劇場中整個沒在管,於是教練幾乎就整路拉著我確認我沒有自己在水中坐劍湖山的擎天飛梭一飛沖天XD 還要時不時幫我撿左腳掉了的蛙鞋XDDD那種時候真的會很害怕欸像是整個人失去前進的動力哈哈哈我的腳真的到哪裡都給我造成困擾!!!媽咧21.5cm小腳人的痛苦真的是陸海空無差別惡整我的人生XD

雖然感覺好像光忙上面那些就飽了XDD但身為一個勤儉持家的娶妻首選?還是有提醒自己要長大眼睛把體驗潛水當作海底美景buffet給他看到飽XD,而且教練也會時不時指這邊指那邊引導我們看一些主廚特餐等級的必吃主菜XD例如各種珊瑚、海鰻魚,還有龜龜龜龜龜龜<3而且不得不說海龜的手勢真的很萌欸!跟海龜本人的萌度只差一點!!看完就覺得好想要擁有代表自己的手勢啊XD感覺好狂啊XDDD

 

以下這張照片當然不是我,是整個游得很自在的許鳳美,雖然他事後說他也緊張半死但他在水裡看起來就是一隻許鳳美魚!!!不愧是有救生員執照以及混過澳洲的人XD

我的照片就很難有我本人的全景XD就是一些糗照,是以為在拍follow me系列嗎,但這種拉法可能比較像 哩賣迪迪造系列 吧XD哈哈哈

合照也是有點困難辛苦教練了XDD

最後這張其實我也不知道是教練什麼時候拍的,我根本不記得我有哪時自己在那過,也曾經懷疑教練是不是拿去合成XDDDDD但他給照片的速度有夠快的中間還有帶別組人去潛水所以我想他應該是沒有時間合成XDDD哈哈哈XDD總之這照片真的很珍貴,大古真的太萌太療癒了啦<3<3<3沒錯他甚至有名字這隻是蘇淮教練(教練可是有海龜專長的!!)的朋友XD教練說認海龜認他們的側臉,大古特別萌呆又很親人,狗有治療犬,如果龜有治療龜一定就是大古這種龜<3整個愛心噴發<3<3<3<3<3更多大古萌照請鎖定島人粉絲專頁XD

13131119_10153753299308477_5323692815075617229_o

總結心得

雖然剛離開海的時候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覺得終於可以用鼻子呼吸了而且覺得累死了好像被人打過兩百拳一樣全身超沒力,但是會來以後真的忍不住一直狂看美麗的海底世界、台灣其他美麗的潛點,還有潛水相關的資訊。仔細回想在海裡的時候感覺真的很奇妙,被海無條件地用力擁抱,覺得自己在裡面變得平靜又渺小,真的要學會戒慎恐懼與謙卑與對大自然懷著崇敬感恩的心就在海裡啵啵啵一陣一次達成。而且在海裡的時候腦子裡只夠記得一件事─好好呼吸,然後好好用眼睛記得這些美麗的畫面。事後想想如果日子總是這麼單純也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然後跟海的第一次接觸能這麼順利又愉快,甚至引發之後對海洋的更多興趣和關心,都是因為有超級超級好的島人帶領。如果有跟他們接觸過就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的愛海、愛潛水的人,所以希望把海洋的美麗跟哀愁都完整地、安全地介紹給大家。回來以後跟同事聊天,有同事提到自己首次潛水的可怕經驗,因為不負責任又草率的教練,所以不僅完全扼殺下次想要潛水的念頭,更開始對海產生巨大的恐懼。(例如我某個原本就很容易緊張的同事說在埃及紅海潛水的時候一度以為自己要往生看到摩西來開紅海了XD整個從船上被丟到海裡不說,不斷嗆水、耳朵劇痛,教練卻一直把他往下拖,最恐怖的是同行友人起來都大噴鼻血然後他坐在船上猛哭XDD然後從頭到尾沒有簽任何文件,就算真的就跟摩西去了也沒人負責XDD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真的有不少初學者跟潛水的首次接觸是很不舒服的。)所以再次覺得自己能透過島人更深入認識海洋真的是太幸運了~~~

於是更想留下一些紀錄給也有興趣更認識海洋的人一個參考!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的超超超新手,容易緊張犯蠢小劇場,島人的專業耐心細心還有對海洋滿滿的愛,就會是你很好的選擇~不僅能安全地留下美好回憶更可能開啟日後的海海人生,畢竟海底世界真的好迷人,台灣的海洋尤其美啊~~~~

最後附上一張起來後跟蘇淮教練的合照,看我蠢到最後一刻海龜手勢也亂比XD

以下為島人聯絡資訊給大家參考
島人。Islander
粉絲專頁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shelly4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